國光石化環評今天召開專案小組會議,上午讓正反雙方表達完意見後,下午才開始環評委員的提問。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也到場表達他的看法,他用「供過於求、流血付出」來形容國光石化,他強調,政府應考慮開放石化產業上游前往中國設廠,讓國內的石化產業僅維持滿足內需的規模,並用更新三、四輕的方式補足國內的石化原料需求。

蕭代基指出,國內石化市場其實已經飽和,所以國光石化所生產之產品主要供外銷,他形容國光石化是「供過於求、流血付出」,所以他呼籲環評委員仔細思考到底要不要興建國光石化。蕭代基也建議,國內的石化產業應以內需為主外銷為輔,而他也建議更新三輕、四輕的產能及生產效率來補足不足的部分。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蔡嘉揚表示,國光石化已經開了4、5次的審查會,會中委員多次要求國光補足相關資料,但國光卻遲遲不願正面回覆關鍵疑問,所以他向環委呼籲,「對於這種補考4、5次的不認真學生,就應該直接『當掉』,而不是一直給他機會」。

曾任彰化縣長的民進黨籍立委翁金珠表示,自己縣長任內做的只是國光石化的「可行性評估」,並非同意在彰化興建國光石化,況且現在選定的廠址位置與當年已有很大的不同,對環境的衝擊影響過大,所以不應該興建。

雲林縣政府代表指出,多年來農民因用水調撥給工業使用,導致背負超抽地下水之惡名。縣府質疑,國光石化22萬用水來源不明確,不足的部分要如何補足?縣府強調,多年前政府對雲林宣傳工業大縣、充分就業的願景,但是多年後來看,雲林的經濟蕭條眾所皆知,他們不希望雲林的前車之鑑在彰化重現。

除了反對的聲音,支持國光石化的代表也表達立場。日前被獨立媒體踢爆為國光石化撰寫業配新聞的新新聞週報副總編輯黃世澤今天也再次出席環評會議,他表示,總統馬英九就像是一個醫德不佳的婦產科醫生,今天準備把國光石化「人工流產」,嚴重影響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

彰化縣大城鄉前鄉長許木棧表示,環保團體可以嚴格監督國光石化設廠後的各項汙染排放量,但是千萬不要反對國光石化設廠,因為國光石化可以創造沿海鄉鎮無數的工作機會,國光撤案將使彰化沿海的經濟雪上加霜。

淡江大學化工系教授張煖指出,台灣產業應多元發展,任何集中在少數項目的經濟模式都是有風險的,他不希望台灣以後只剩下高科技產業,應該要讓石化產業也能有發展的空間,否則他的學生未來只能在高科技廠裡當作業員而已。

小時候曾參與高雄後勁反五輕運動的陳建銘表示,自己小時候不懂事,很多資料他們也都看不懂,都是聽大人在說五輕有多不好,然而長大後卻深深反省,認為石化產業所創造的就業機會非常多,要是五輕當初就關廠,那後勁現在恐怕失業率會非常嚴重,所以他呼籲彰化鄉民不要盲目反對國光石化。

目前會議仍在進行委員的討論,由於環保署原先預計開兩天會審查國光石化,所以預計今天不一定會有具體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