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環評今(21)日決戰,彰化醫界聯盟包括心臟血管科、腫瘤科和胸腔科等共10多位醫生特別北上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拜會朝野黨團,以醫生的專業角度提出國光石化的健康風險評估,據彰醫盟指出,台灣的空氣環境太差,而且也沒把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納入空污法規範圍,並不適合興建石化產業。同時,彰醫盟也在現場播放總統馬英九在4/3「拒絕國光石化餐會」承諾將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納入空污修法,但至今都沒動作,彰醫盟質疑馬英九跳票。

上次在「拒絕國光石化餐會」擔任主持人、因LP之說引發風波的林世賢醫生說,今天選擇在立院開記者會,而不是在環保署舉行,是想低調地表達反國光石化的專業立場。林世賢說,根據彰醫盟於3月15日至4月10日於彰化縣26個鄉鎮內診所、醫院、教會等公共場所進行的民調(有效樣本達1938份)顯示,罹癌風險值低於千萬分之一,有92.7%的民眾不能接受,更何況國光石化的罹癌風險值分別高達10萬分之2.75(大城鄉)100萬分之4.66(芳苑鄉)。林世賢說,環保署和環評委員可以代替彰化民眾接受嗎?

另外,林世賢也出示「拒絕國光石化餐會」與馬英九第2次對話的逐字紀錄和錄影帶,顯示馬英九承諾,由於「我們國內並沒有管制PM2.5,但我願意在這裡承諾,將立刻要求環保署把PM2.5 納入環境檢測的管制。」而且要「立刻去做」。但林世賢表示,根據環保署的網上可查閱資料得知,管制PM2.5入法得等到明年中,顯示如果不是馬英九違諾,就是無能,連環保署官員都不聽他的話。

台中市光田醫院癌症中心郭集慶醫師表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每立方米空氣中每增加10微克粒徑小於2.5微米之懸浮微粒(PM2.5)濃度,將增加肺癌的死亡率12%。彰醫盟說,石化產業危及國民健康風險,呼籲民眾站出來,捍衛台灣空氣和下一代孩子的健康。

而本新聞所附影片為,林世賢在「拒絕國光石化餐會」與馬英九第2次對話時的現場錄影帶,馬英九承諾,由於「我們國內並沒有管制PM2.5,但我願意在這裡承諾,將立刻要求環保署把PM2.5納入環境檢測的管制。」而且要「立刻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