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個被國民黨徵召的政務官新聞局長江啟臣,預計投入台中市第8選區的立委選戰,他今(20)日表示,已經提出辭呈,從明天開始,就會開始請假,至於接任的新聞局長人選,就等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安排,他本人沒有推薦名單。至於,從一個學者走上從政這條路,現在又要投入無情的選戰,江啟臣說,自己以前確實沒有認真想過。

江啟臣今天和記者話別時指出,要投入選舉的區域,「是我的故鄉,從小在這邊出生、長大、求學,對我意義蠻特別的。」他說,不管是中央或地方的人士都曾跟他提過,可以回去服務地方,其間也和家人討論過,最後連自己也覺得,要服務鄉親要趁年輕。

對於外界對於他屬於空降部隊的說法,江啟臣說,「其實我蠻常回家的,因為我家人都在台中,所以每個月都固定回去1、2次,對這個地方並不陌生,也因此我對家鄉、鄉親有特別的感覺,有這樣的機會,我自己覺得可以好好把握,我相信自己也有能力可以為鄉親做一些事情,不管是爭取建設、反應心聲等等,做為一個在地子弟,不論我是不是民意代表,都是我該做的。」

但江啟臣也透露,最後促使他做這個決定的人是他的爺爺,他說,「我從小就是跟爺爺長大,在我7歲以前,都和爺爺住在豐原山上的果園,我爺爺在這個地方擔任將近40年的里長,所以我從小看他服務地方,為里民四處奔走,可能也因為這樣,我覺得他做得很快樂,客廳也有一大堆獎狀掛著。所以,我覺得『服務里民,造福鄉里』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對於民進黨說風涼話「歡迎國民黨派江啟臣出來參選」,江啟臣是否有勝選的把握?他說,「不管對手是誰?我覺得個人是關鍵,我覺得只要努力、認真,一定可以讓鄉民重新認識我。我也會用最謙卑、認真的態度爭取他們的認同」。

江啟臣說,心態是最關鍵的。每件事都有第一次,「參加民意代表的選舉,對我而言,也是第一次」。「萬丈高樓平地起」江啟臣說,自己還年輕,應該有那樣的勇氣挑戰自己。

至於家人的支持態度,他說,太太一開始是遲疑的,但經過一番的討論溝通,她(前立委劉盛良之女)現在是贊成的。

關於地方派系的整合,江啟臣相信黨中央已經做好考量及處理。而被徵召的時機?江啟臣說,廖了以在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就跟好幾個人提過「年輕人可以考慮一下」,但在此之前,「都是別人跟我求證,我自己都不知道,最近才徵詢我的意見」。

當新聞局長剛好1年2個月的江啟臣,他說,當局長的心得是「豐富但難以形容」,是很難得的歷練,但坦白說,「也蠻辛苦的」;在這個位置了解很多政府運作的細節和決策形成的過程,更重要的是跟媒體的互動、民意的掌握和輿情的回應等,這通常不是一般人可以接觸得到的,「這些會在我人生留下非常重要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