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天出刊的壹周刊報導指出,特偵組接獲匿名檢舉,指稱國安局內部有人詐領差旅費,國安局長蔡得勝今(20)日表示,本案目前正由特偵組偵辦中,如有違法,他願意負起責任,但蔡得勝同時也表示,國安局出國津貼最多不過1天100美元,說他出國是為了賺取津貼,對他是一大侮辱。蔡得勝說說,「這一點錢值得我貪嗎?」國安局政風處長羅松芳則說,「如與我有關,我就自我了斷」。

蔡得勝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在去年12月接獲特偵組移轉的1封匿名檢舉信,為求慎重,交由政風處處理,後來並未查出違法,特偵組至今尚未傳喚他,僅在3/10傳喚國安局會計長帶著國安局99年下半年出國差旅費資料,到特偵組應訊。

蔡得勝說,他出國主要是總統出訪維安協調,以及國際情報合作,沒有長官核准,他也不會輕易出國,壹周刊報導說他出國是為了賺取津貼?「這是很大的污辱」,他說,出國1天的差旅費從每天美金20元到100元不等,「這一點錢,值得我貪污嗎?」對於報導指稱國安局人事任用有問題。蔡得勝也表示,駐歐盟特派員張蔚銘因資格不符升任中將,但不代表不能升任特派員。

一起出席記者會的羅松芳表示,特偵組所提示的匿名檢舉函,蔡得勝在今年1月就交給他了,他也依規定處理,如果他有牽涉到檢舉信函指稱的內容,「我就自我了斷」。

蔡得勝強調,他一向奉公守法,所做過的事皆可接受公評,即使是黑函也主動交給政風室調查,並全力配合特偵組偵辦。

他說「黑函及不負責任的匿名指控,一向為國人所不齒。本案正由特偵組調查中,如調查我個人或本局有違法者,我們願意負一切法律責任,但在法律未確定犯法前,我希望大家公平對待,不要穿鑿附會,傷及無辜,也不宜助長這股歪風!」但國安局內部黑函風氣始終不絕,蔡得勝也表示,這或許顯示他在領導統馭方面還有問題,會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