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當天環保團體除了會舉辦相關活動,下午也會和總統馬英九進行對談。今(19)日下午10個環保團體一起召開記者會,公佈了當天的主訴求:要求國光石化撤案;並將大城溼地列為國際級溼地。由於週四(21日)環保署將召開國光石化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所以環團強調,22日當天是否進總統府要視後天的環評結果而定,如果環評通過,他們不排除集體拒絕與總統會面。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指出,環保團體每年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前後會舉辦NGO環境會議,在2009年環保團體改在世界地球日當天進入總統府與總統直接對談。他說,今年是是第三年進行對談,而今年將有台灣生態學會、綠黨、荒野保護協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北市野鳥學會等共10個環保團體一同出席。

這些環保團體今天下午召開行前記者會,強調這次會談的主要訴求。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今年環保團體對總統的主訴求有3項:重大開發爭議案件,馬總統應要明確表達立場,不要推給環評委員;氣候變遷國是會議應該由總統府召集,總統應該全程參與;對於國光石化案,政府應明確撤案,並將大城溼地劃為國際級溼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認為,保護大城溼地已取得整體社會的認同,他希望政府能與人民站在一起,勇敢地將大城溼地指定為國際級溼地,同時不要讓國光石化在這片美麗的海岸邊落腳。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從環保署近日連續對國光石化發佈相關新聞稿研判,政府很有可能在世界地球日的前一天(21日)讓國光石化有條件通過。他強調,此事若成真,政府不只是汙辱環保團體,更是汙辱了地球日。蔡嘉揚痛批:「政府已經人格分裂了!」

由於環保署將在21日召開國光石化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蔡嘉揚向總統府提出警告,他說環保團體將視當天開會決議,再決定後續動作。換言之,如果國光石化在世界地球日前一天有條件通過環評,那環保團體不排除拒絕進入總統府與總統對談。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說,希望在世界地球日的前一天,政府送給人民的禮物是永續的台灣,而非對台灣環境有嚴重影響的開發案。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主任周聖心則準備了一個神秘禮物,準備在22日地球日當天送給馬總統,那就是一張「國在山河破」的台灣地圖,希望能提醒總統注意,在全球提倡減碳的趨勢下,台灣不應再用工程和開發作為提升國家價值的思維。周聖心說:「希望馬總統能夠讓這份地圖上紅色的環境議題轉變成在地的守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