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今(19)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台電公司3月在立法院質詢時信誓旦旦說,核四廠址高度12公尺可以抵擋日本大震造成的9公尺海嘯,然而在台電1983年所做的調查明確指出,8.2級強震即可產生13公尺的海嘯,她質疑台電刻意隱匿相關資料。而台電則回應,當初資料有限,所做的結果也很粗糙,已經委託學術單位重新進行調查,台電強調:「只有在地震、海嘯、洪水等狀況調查清楚並無虞後,核四才會正式進行燃料裝填的作業」。

田秋堇表示,台電在1983年就針對不同地震規模造成之海嘯對核四廠的影響做過研究,其中明確指出,當地震規模8.2級時可以造成13.2公尺的海嘯;8.49級更會引發24.8公尺的海嘯,都比核四廠設計時規劃的12公尺還高。田秋堇擔心,台電不知道還隱匿了多少資訊,企圖讓大眾對核四安全被蒙在鼓裡。

田秋堇也痛批台電說謊成性,她說台電老早就有海嘯可能危害核四研究報告,但卻多次在立法院對立委說謊,說海嘯絕對不會對核四造成任何影響。她強調,核四的控制系統都在地下室,一旦海嘯的洪水灌入廠區,後果將不堪設想。

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張武侯表示,1983年那份報告資料過於老舊,所以已經由國科會委託中央大學的專業團隊進行調查,相信很快就會有新的資料供各界參考。田秋堇當場反駁,「如果還在調查中,那為何在立院備詢時說核四有12公尺高,不怕日本強震的9公尺海嘯?」但張武侯沒有特別回應。

張武侯強調,台電絕對會在資料完整且安全無虞後,才會進行核四燃料的裝填作業。他說:「台電已經放棄9月裝填燃料的計畫,目的就是為了安全」。不過田秋堇要求台電要能保證核四100%安全才能運轉,張武侯則回應:「在工程界沒有100%絕對的安全,所以無法做出這種保證」。此話一出讓田秋堇當場放話:「如果沒有100%安全,我會拼死阻擋核四」。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則指出,台電1983年做的調查報告確實過於粗糙,很多資料和參數都有問題,但他認為目前的技術與當年相比已有大幅度的增長,所以應該以目前的技術再做一次調查和模擬。陳文山也坦承,模擬還是有一定的極限,尤其是參數的給定都是人為的,所以對於模擬結果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海洋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李昭興表示,台灣地處琉球隱沒帶和馬尼拉隱沒帶之間,所以海嘯發生的機率本來就不小,尤其是週邊地區已經將近300年沒發生大海嘯,使現在發生海嘯的機率大幅提升。他說,週圍最近一次大海嘯是1771年發生在日本石垣島的「琉球大海嘯」,曾引發35公尺高的巨浪,台電不能不重視這個問題。

田秋堇也拿日本做借鏡,她說日本311強震發生前,東京電力公司也在官網放上旗下核電廠的抗海嘯資料,聲稱核電廠在海平面以上好幾公尺、座落在岩盤上,所以不需擔心強震和海嘯,但事實證明,福島電廠在面對311強震時不堪一擊。田秋堇表示,台電的自信與震災前的東電如出一轍,當我們看到日本的例子,台電怎能不更加油呢?

她強調,核電廠的安全問題對台電來說或許只是機率問題,但是對人民的生命財產的保障來說,必須要做到零風險才能讓民眾安心,「否則要是真的發生如日本福島的核災,我們的台電和政府能負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