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9)日上午10點持續協商大法官提名人同意權審查事宜,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這次大法官的補提名粗糙,馬英九總統應該重送名單。但王金平認為,立法院無例可循,要求重送沒有依據,必須尊重總統的提名權。至於綠營希望下會期再行使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王金平表示,等這麼久,不恰當。如果朝野協商仍然破局,不排除中午召開的程序委員會可能會進行表決戰,將該案排入院會報告事項。

民進黨團昨天召開黨團大會,黨團認為大法官提名過程爭議性太高、審薦小組欠缺周詳考量。柯建銘更直言,距離大法官換人還有半年的時間,現在就要立院行使同意權投票,等於是汙辱現任的大法官,應該等到9月再處理比較恰當,但王金平認為,等這麼久,並不恰當。柯建銘質疑,民進黨執政時期,國民黨也有杯葛大法官審查到9月才通過的案例,王金平解釋,那次是在非會期中送來的名單,朝野決定不要加開臨時會,等9月開會再處理,和這次情況不同。

至於綠營要求重提名單之議,王金平認為過去沒有這樣的例子,而且沒有法律依據,應該尊重總統的提名權,但民進黨團可以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