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家艾未未3日於中國北京機場,準備搭機離境時被公安逮捕,至今仍無音訊。這位在中國以「敢言」著稱的藝術家,究竟對於中國有什麼影響,又為何北京當局要將他逮捕?這部名叫《誰在害怕艾未未》的影片就指出,艾未未之所以被逮捕,就是因為他並不畏懼說出普通老百姓的心聲。

影片中,記錄著艾未未的藝術生涯,以及艾未未「敢言」的狂放個性。 他透過網路批評中國政府,說出一般老百姓不敢透露的事情,也讓他遭到中國政府的粗魯對待,像是被中國警察暴力相向,或者是無緣無故地被警察逮捕。

有許多人可能都如影片中提到的一樣,對於艾未未為何能夠如此勇敢而感到好奇,但艾未未在影片中也強調,「他並不是無所畏懼,或許比其他人還要害怕,但他之所以勇敢,是因為他知道,如果他不採取行動,那危險就會越來越大」。

這部影片在網路上發布之後,有許多網友都留言替艾未未打氣,也有人對於中國警察流氓般行為感到不齒。此外,也有網友替艾未未祈禱,希望他能夠盡快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