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18)日上午巡視位於水源市場10樓的「水源劇場」,北市府希望能將其打造為全台第1個「定目劇」展演劇場,未來可容納500席次,預計今年10月完工啟用。

水源劇場原為兵役處大禮堂,經過多年使用,設備老舊,配合市府「公館水岸」整合計畫,改裝成為觀光劇場,北市府斥資新台幣1億1千萬元,目前硬體設施大致完成。

郝龍斌今天在文化局長謝小韞的陪同下視察「水源劇場」工程進度。郝龍斌表示,之前在花博舞蝶館演出的「定目劇」包括:百合戀、優人神鼓等表演頗受好評,未來水源劇場將成為藝文團體長期展演的舞台,每齣劇目或藝術表演,1個檔期至少能在2個月以上。

郝龍斌指出,希望將水源劇場納入台北市的旅遊行程中,讓觀光客體驗台北市的文化創意。謝小韞則表示,水源劇場臨近台大、師大及公館商圈,交通方便且彙集特殊的人文、文化意涵,目前規劃打造為台北市首座「定目劇」表演劇場,最後的營運模式,在完工後,仍將廣徵藝文界意見後再定案。

所謂的「定目劇」,根據文建會在去年底頒布的「補助民間推動文化觀光定目劇作業要點」中指出,「定目劇」的定義為:定點演出,每周至少演5天,每場次至少45分鐘、每齣至少演3個月。

但藝文界日前也發出不同的聲音,劇場導演鴻鴻即指出,其實「定目劇」原文為「repertoire」,原指任一藝術團體、劇院能不斷輪迴演出的所有劇目、曲目。而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也指出,就美國戲劇界慣用定義,「定目劇」應指非營利劇場在商業劇場機制成熟的大環境裡,為凸顯自己的特色,所推出的可不斷輪迴演出的招牌劇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