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軍公教如果加薪,可能牽動大學學雜費調漲,立法院明天將邀請教育部長吳清基報告。朝野立委今天均表示,反對調漲學雜費,將嚴格把關。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明天邀請吳清基列席,就「大專院校學雜費是否確定不調漲」提出報告。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集委員、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鄭金玲上午受訪表示,教育部這時候若調漲學雜費會被罵死,而且最不能調漲學雜費就是公立大專院校,私立學校可自行決定。

鄭金玲說,公立學校最會叫,政府給公立學校的經費這麼多,應該共體時艱,這個節骨眼不適合且不應該調漲學雜費,朝野立委都不會贊成這個階段調漲學雜費,一定會嚴格把關。

教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表示,公務人員若調薪,勢必造成教育體系人事費用增加,各級學校就有調漲學雜費的壓力。

她並指出,行政院推出「齊一高中職學費」方案,經費缺口新台幣25億元,要求教育部就現有經費勻支。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將以緩救急並運用學產基金支應今年所需經費,不足部分再找資源協助。管碧玲憂心,將排擠各級學校的教育經費預算。

管碧玲指出,如果教育經費被排擠到一定比例,學校將有調漲學費的壓力,且對各級學校而言,目前就有漲價壓力,她擔心教育部門會從調漲大專院校的學雜費先探水溫;教育部若決定調漲學雜費,民進黨團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