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王丹在今(16)日下午5點左右在臉書上發文說明有關於台灣媒體報導有關收受40萬美金的相關事宜,他指出,台灣司法機關認定「國務機要費」並非陳水扁個人的金錢,而是中華民國政府的錢,因此,當時身為中國民國總統的陳水扁,是以作為中華民國政府的法人代表身份,向中國民運人士提供財力支持,至於該政治捐助的用途,王丹說,都有人証物証足以澄清。同時,對於該機密庭的內容洩密事件,王丹已向監委報告,將於下週一對法庭和中央社啟動調查。

高等法院上個月因應陳水扁的要求,傳喚王丹和外交部前部長黃志芳在內的證人,就國務機要費案出庭作證,由於陳水扁稱將國務費用於「機密外交」,因此庭訊為不對外公開的機密庭,但最近有媒體報導,王丹在機密庭中承認收取陳水扁40萬美元,讓王丹質疑機密庭洩密且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

王丹於今天凌晨在臉書上分別對中央社和中國時報發表抗議不實報導的聲明後,也在今天下午5時左右在臉書上發出他個人的澄清文。

王丹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因為台灣的司法機關認定陳水扁涉嫌貪污,顯然是認定國務機要費是中華民國政府的錢。那麼,從國務機要費中拿出部分款項,在沒有政治附加條件的前提下,支援中國的民運人士,並無不法之處,但在特定媒體的報導下,居然變成海外民運人士從陳水扁的手裡拿錢,這種解讀讓王丹不能接受。

王丹在文中指出,政府支持和個人贊助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但在台灣部份媒體的報導中,卻成了同一件事。而「做為海外民運力量,對於任何不附加政治條件且來源正當的政治捐助,我們都是歡迎的。我們尤其期待和歡迎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能夠了解到中國民主化對於台灣的正面意義,因此積極予以具體的,而不是口惠而實不至的支持。」

王丹指出,倘若這筆錢是來自陳水扁個人,「我想我不會予以考慮」。但如果是來自中國民國的政府代表,「我表示歡迎和感謝」。這完全是不同的兩件事。王丹也說,如果是中共的媒體這樣報導,「我完全不會奇怪」,因為中共對於海外民運人士,長期以來慣用的打擊方式,就是把他們與台獨力量掛鉤,以便削弱其在民族主義高漲下的中國民眾中間的影響力。但台灣的部分媒體也這樣做,王丹認為「這就真的有些匪夷所思了」。

王丹在文中最後指出,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是否應當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以及海外民運?「我想,這才是涉及國務機要費案的相關內容的時候,應當進行討論的問題。硬把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海外民運人士的支持,牽引到與台獨勢力的掛勾,不僅模糊焦點和真相,而且用心極為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