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立法院昨(15)日三讀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但預售屋買賣並未納入,財政部要求各國稅局積極查察預售屋買賣情形。北市國稅局已向北市28家建商蒐集千餘件預售屋轉售資料,將在年底前查核完畢;北區國稅局20日起清查預售屋轉賣;中區國稅局則鎖定台中7期地區加強查核。

北市國稅局表示,在過去5個月內,已查獲40餘件未申報綜合所得稅案,補徵稅額高達新台幣 2.3億元,並罰鍰約 1.1億元。其中有1戶豪宅型的預售屋購入8個月後就遭轉手,屋主賺入5千多萬元,並有2戶預售屋3天內轉手,就獲利4百萬。

主管台灣北部及東北部的北區國稅局則已就先前蒐集29個建案預售屋資料完成過濾,將於20日展開第1波查核,如果預售屋轉手民眾在20日前自動補報補繳,只須加計利息,可以免罰;但如果在20日以後,被國稅局查到有短漏報稅者,不但要補稅,還要加處罰鍰。

北區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如果轉賣預售屋,應該以出售時的成交價額減除取得成本及相關費用後的餘額,作為出售年度的財產交易所得課稅。

中區國稅局則鎖定台中7期地區加強查核投機客買賣預售屋,已要求建商提供即將完工或已完工建案客戶買賣預售屋資料,近期將開始查核,追查買賣預售屋賺取差價的投機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