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在311大地震後受到國際社會援助,日本首相菅直人署名的「感謝函」廣告刊登到昨天為止,已有31國和地區共105家媒體免費刊登,其中,卻漏了對日捐款最多的台灣,日本政界和輿論對於菅直人政府顧慮中日關係,沒在這次大地震的感謝行動中,在台灣的報紙上刊登感謝廣告一事表示強烈不滿,據悉,日本一些親台人士已在籌集資金,準備以普通日本國民的身份,在台灣媒體刊登感謝廣告。

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從台灣政府到一般民眾,紛紛舉行各種募捐活動。到本月13日為止,台灣給日本災區的捐款總額已經達到134億日元(約台幣40多億元),超過美國的105億日元,成為全世界向日本災區捐款最多的地區(國家)。

因此,日本輿論認為,在人口只有2300萬的台灣,能夠募捐到如此高的賑災款,體現台灣民眾對於日本大地震的真誠同情和聲援,但菅直人首相在世界各國媒體刊登感謝廣告,卻沒有在台灣媒體上刊登,無視台灣民眾的善意,而背後的原因正是顧及中國政府的感受。

事實上,之前在NHK以圖表呈現世界各國前往日本協助救難隊人數的報導時,也獨漏台灣的國旗呈現,後來台灣網友看不過去,才以日本動漫知名人物「灣娘」的圖像遮住空白處(原本應貼上台灣國旗),而引起廣泛討論。

這次日本政府在大地震滿月當天,在6國7家媒體刊登感謝廣告。之後,國際間有多家媒體願意免費刊登,到昨(15)日為止共有31國105家媒體登出感謝廣告,其中並沒有台灣媒體,因此,日本網路上有人號召,由日本民間自己花錢刊登,希望募款百萬日圓在台灣的報紙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