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預定將在下週四(21日)召開國光石化環評專案小組會議,而昨(14)日環保署召開健康風險評估法的討論會,討論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莊秉潔發表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論文的評估方法是否適用。經過討論,與會專家認為莊秉潔的評估方法對國光石化健康風險有高估之虞,所以環保署認定不採用其評估法來評估國光石化的健康風險。

莊秉潔去年發表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研究報告,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共同具名背書,且獲台灣風險分析學會頒給海報論文優良獎。不過由於該報告指出,國光石化將造成比六輕每年多150%的癌死率,達到每年4260人的嚴重程度,引起各界對其方法論及數據正確性探討。

為此環保署特別邀請空污擴散、流行病學及健康風險評估專長的專家學者,共召開3次方法論的討論會議。終於在昨天第三次的討論會後做出結論。

環保署今天早上公佈昨晚會議討論的最後共識,表示由於莊秉潔的報告完整性和正確性不足,尤其是評估出極為高估細懸浮微 粒(PM2.5)劑量效應係數是國外公認結果的40到50倍,無法納入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參考。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其評估法的完整性及正確性不足,除了不足以用來確定六輕造成之背景,也無法納入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的參考,將等未來有更成熟之方法時再列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