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商討日本核災事故賠償問題的日本政府機關「經濟受損對策本部」,今(15)日上午召開首次會議,並決定敦促東京電力公司盡快開始支付預支金,在福島核電廠周圍30公里範圍內的避難居民,每戶暫時先補償100萬日圓。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專門商討日本核災事故賠償問題而組成的「經濟受損對策本部」,今日部門首次開會,並決議東京電力公司必須對於因位輻射危機而被迫撤離的居民,盡快支付預支金。

「經濟受損對策本部」決議,東電必須賠償位於核電廠方圓30公里內的核災疏散居民,每戶100萬日圓,若為單身者則為75萬日圓。且根據「經濟受損對策本部」部長,同時也擔任經濟產業大臣的海江田萬里表示,災民在本月就可以領到預支金。他也指出,「聽說東電已經準備了約500億日圓」。

海江田也指出,受到核災影響,事業因此蒙受損失的農民、漁民,以及中小企業主的損失賠償方式,將在最近展開研究,「目前並不在4月領取預支金的名單中」。

此外,海江田還強調,雖然核災損害賠償的主要責任在於東電,但日本政府也會對於東電提供援助,以確保東電能夠繼續正常營運下去,擔負起電力供應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