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公布了美國北京大使館於2009年3月26日傳送回國務院的外交密電,密電內容指出,中國官員曾向美方抗議,美國不應發布有關中國軍事的「不實指控」,並以此為藉口軍售台灣。

根據維基揭密網站公布,美國北京大使館於2009年3月26日傳送回國務院的外交密電內容指出,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鄭澤光曾在3月26日約見美國駐大使館副館長,並針對美國國防部遞交國會的2009年年度報告進行商討。

密電顯示,鄭澤光指出,在美國國防部公布2009年年度報告之前,北京當局曾於北京、華府,與美方官員談過,要求美方不要發布內容含有對中國「錯誤,且無事實根據的指控」,以及批判中國「合法、正常」軍事防禦的報告。鄭澤光也提到,報告中含有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並且被當成「美國繼續軍售台灣的藉口」。

鄭澤光表示,報告中宣稱中國擴充軍備是為了確保取得資源,以及奪取有爭議的領土。且報告中「對中國海上戰略不負責任的討論」,也嚴重違反了國際關係標準,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損害中美雙邊與戰略互信關係。

他也指出,為了保衛中國的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中國必須持續增強國防實力,「這是全球每個主權國家都有的莊嚴權力與責任」。鄭澤光宣稱,中國不會參與軍備競賽,或對任何國家造成威脅;而美國每年持續用這份報告抹黑中國,散布「中國是威脅」的訊息,是「錯誤且無法令人接受」的行為。

鄭澤光說,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且近來兩岸關係已有穩定發展,中國將繼續秉持互信原則,推動兩岸和平進程,尋求共識,以達到雙贏局面。他也強調,中國將繼續秉持著「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獨立,也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主張。

鄭澤光也呼籲美國應信守承諾,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灣獨立或參與任何國際組織。他也強調,希望美國停止軍售台灣,並停止和台灣有任何官方的軍事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