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家艾未未3日在北京機場準備搭機來台時遭公安逮捕,至今音訊全無,為此立委田秋堇和邱毅兩位分屬藍綠的立委聯手召開記者會聲援艾未未。田秋堇表示,中國的經濟提升並未減少對人權的侵害,她為台灣與這樣的中國交往感到憂心。邱毅則是高聲呼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要落實民主人權,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邱毅今天上午一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了聲援遭到中國官方拘捕的藝術家艾未未,也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700名遭到拘禁的政治良心犯,徹底落實官方宣稱的民主自由的政治進程。

田秋堇表示,中國對自由人權的打壓宛如20年前的國民黨,而隨著中國的經濟不斷成長,卻不見中國對人權侵害有所趨緩,反而變本加厲。她擔心,台灣在和中國密切交流的過程中,原本自由民主的價值也會不斷流失。

邱毅說,做為普世價值的人權是中國也應該接受的,況且溫家寶也說過要推動中國民主自由,但現在看到艾未未遭拘捕,不禁讓人質疑是否「說一套做一套」。他認為,如果拘捕艾未未非中央的決定,而是地方政府的所為,那中國中央更應積極介入,否則也會衝擊政府威信。

邱毅指出,艾未未的父親艾青是中國重要的詩人,其作品表達對土地強烈的愛,受到中國官方的推崇,然而他的兒子卻遭到官方如此對待,實在諷刺。他也呼籲馬英九應該對中國不當逮捕異議分子明確表態,不該默不出聲。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發起人、媒體人楊憲宏指出,自由人權是台灣的基本價值,這個基本價值是藍綠都認同的,這也反映在今天記者會能有藍綠立委的共同參與。他強調,這個基本價值不應在與中國的交往中犧牲,而且也奠定台灣為華人價值聖城的不可動搖地位。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理事長徐文瑞則從藝術的角度來呼籲大家聲援艾未未,他表示,藝術創作重在自由的環境,台灣不應在與中國交往的過程中折損自由。他也指出,艾未未事件已經衝擊台灣的藝術環境,他說國際知名的台灣藝術家陳界仁的作品就在中國受到嚴格的審查,這已經讓台灣藝術開始受到影響。

楊憲宏表示:「左鄰右舍仍有人不自由,我們就不可能感覺自由;假如不為自由人權奮戰,自由將隨時離我們而去」所以他認為台灣應該一起來關注中國的人權,同時這也是台灣責無旁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