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前往經濟部前抗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經濟部長期向民眾宣傳核電三大神話,分別是「安全」、「便宜」和「沒核電會缺電」。她強調,福島核災已讓核電安全神話不攻自破,而環保團題也要戳破另外兩項神話。行動尾聲2名環保人士潛入經濟部,從頂樓掛上「沒核電會缺電?說謊!」的布條,成為整場記者會的焦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瑋表示,首先在「缺電」神話上經濟部宣稱,如果台灣現有的核電廠停役會造成大缺電,會導致3天停電一次、全台1/4廠商關門。他強調,這種說法其實不堪一擊,因為去年全台的備用電力大約占總發電量的24.3%,即使3座核電廠全部關閉,也還剩10%的備用發電量支應,根本就沒有缺電的可能性。

趙家瑋接著說,核電「便宜」的說法也有很大問題,經濟部宣稱,廢核電將使電費從每度2.4元暴漲到4元,但環保團體卻質疑這個數字,因為根據他們自己的計算,停用核電只會使電費微幅上漲至每度2.8元,平均台灣每戶每月只會多繳120元的電費,況且若配合節能習慣的養成,可能連這120元都不需要花。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核電的三大神話根本都是謊言,經濟部應該說清楚、講明白。他說,經濟部宣稱台灣核電廠發電1度成本只要0.66元,如果這是真的,那歐美先進國家應該會爭先恐後的來向我們學習,因為國外發電成本都是台灣的3到5倍以上。

潘翰聲也質疑,台灣核電0.66元的算法是「做假帳」的結果,因為台灣計算成本並未將燃料棒的成本算進去,不計算原料成本的核電當然比其他發電方式便宜。他還痛批,政府每年花4、500億元補貼工業用電,使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得以便宜的2.5元使用,而民生用電卻要花2.8元1度,非常不公平。

環保團體在現場準備了三顆大氣球,分別寫上「安全」、「便宜」、「缺電」三大神話,在現場高喊「經濟部說謊!」一一將這三顆汽球戳爆。在即將結束行動的時候,經濟部頂樓突然飄起一面黃布條,上頭寫著「沒核電會缺電?說謊!」大字,讓現場員警頓時傻眼,布條約懸掛了5分鐘之久才被衝上樓的警察扯下。

兩名「潛入」經濟部的環保人士原本遭經濟部以違反「內規」為由,要求出示身分證明並限制行動,但在現場律師要求官員出示法規未果的情況下,經濟部官員及警察只能默默讓兩人安然走出經濟部,並受到在場環團成員英雄般的歡呼。

抗爭過程中,經濟部頂樓突然飄起一面黃布條,上頭寫著「沒核電會缺電?說謊!」大字,讓現場員警頓時傻眼。圖片:楊宗興/攝   

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前往經濟部前抗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經濟部長期向民眾宣傳核電三大神話,分別是「安全」、「便宜」和「沒核電會缺電」。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