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6個邦政府今日將提交一份法案,要求立即關閉8座核電廠並在10年內將17座核電廠全部停止運作,送請聯邦參議院審議。

德國是聯邦制國家,國會分為聯邦參議院與聯邦眾議院,前者代表各邦,由各邦政府指派代表參加;後者代表全體國民,由人民選舉產生的聯邦眾議員組成。目前社會民主黨和綠黨在聯邦參議院握有優勢,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和自由民主黨則在聯邦眾議院掌握多數。提出關閉核電廠法案的各邦政府主要由社會民主黨人組成,這項法案可望在聯邦參議院過關,再送交聯邦眾議院闖關。

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ika Merkel)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曾宣佈要對核能發電進行90天的重新評估。今天她將與德國16個邦的邦總理針對能源政策加以討論。

彭博社今天發出一則報導,引述巴登-符騰堡邦邦立銀行一位分析師耶格勒(Bernhard Jeggle)的看法,指出德國政府必須表現出自己有能力更換能源供給的方式,將重點放在再生能源、增加電網、節約能源和靈活地使用火力發電。

今天梅克爾和聯邦經濟部長布呂德勒(Rainer Bruederle)以及環境部長駱特根(Norbert Roettgen)與各邦總理會晤時,反核團體將在總理府外示威抗議。

德國執政的聯合政府計畫增加海上風力發電,並興建更多的天然氣發電廠來解決核電廠退役後所可能造成的缺電問題。這個政府在3月14日暫停讓核電廠延役12年的計畫,命令7座最老舊的核電廠停止運作,並全面檢查核安問題。

N24電視台最近所做的民調顯示,19%的受訪者認為核電廠應在2020年後繼續運作;76%的受訪者則希望早點關閉這些核電廠。31%的受訪者希望立刻關閉核電廠。

德國社會民主黨和綠黨在當年執政時曾經通過2022年全面停止核電廠的法案,目前執政的基民盟/基社盟和自由民主黨聯合政府在去年通過讓核電廠延役的計畫。社會民主黨和綠黨希望能夠回復該項計畫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