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司纏身的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昨天與外國記者在羅馬餐敘時表示,他明年任期屆滿後將不會尋求連任。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今日稍早報導,貝魯斯柯尼向記者表示,他計畫在離任前完成修正義大利的司法制度,以及修憲的大業。

貝氏本身涉及許多醜聞與刑事指控,迄今都安然無恙。義大利下議院昨天以314票同意、296票反對,通過一項新的法案,授權法庭對某些被裁定有罪,但先前沒有被定罪紀錄者縮短刑期。反對黨議員痛罵說,這是為貝魯斯柯尼量身訂做的丟臉法案。該法案雖仍需經過上議院通過,但貝氏在上議院擁有多數力量。

在週三晚間與外國記者餐敘時,貝魯斯柯尼駁斥有關他想要在明年競選總統的傳言,並說他的內閣秘書長雷塔(Gianni Letta)是個可能的人選。他同時也推薦現年40歲的司法部長阿爾法諾(Angelo Alfano)接替他擔任自由黨黨魁。然而他並不排除在未來發揮教父的角色,繼續給聯合內閣建議。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則指出,貝魯斯柯尼所屬意的阿爾法諾,正是帶頭推動貝氏所要的「司法改革」法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