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復興鄉哈凱部落(Hagay)的族人今(14)日北上行政院陳情,他們表示,自己位於巴陵橋的家園遭到艾莉風災侵襲,導致部落地基崩塌無法居住,然而至今11年過去,他們仍然住在環境惡劣的組合屋裡。哈凱部落族人希望中央政府能介入安置,不要再讓他們住在漏水殘破的組合屋中。

上午20名族人攜家帶眷在行政院前拉起布條,高呼:「巴陵壩是元兇,毀我家園政府要負責」,要求行政院介入處理哈凱部落永久安置的問題。

據部落耆老烏茂(張順榮)表示,部落原本在更偏遠的山區,由於北橫公路的興建,族人共同決定買下位於北橫沿線巴陵橋附近的土地,興建新的部落。然而政府為了阻止泥沙不斷流入下游的石門水庫,而在部落旁興建了巴陵攔砂壩,導致水文驟變,水流直接沖刷部落基地下方,賀伯颱風導致巴陵橋成為危險區域,而艾莉風災更讓部落地基幾乎全部下滑無法再住人,族人才住進了現在位於下蘇樂的組合屋。

身為漢人但嫁入這個純樸部落的泰雅族媳婦戴禮娟指出,約20戶的部落族人已經在原本使用年限為5年的組合屋中住了近11年,這11年來大家只能擠在坪數狹小的組合屋,生活非常辛苦。

她手拿一張張族人家庭的照片,述說著每家每戶的故事,其中有一張照片是一張床上橫躺著父女三口,由於橫睡所以爸爸的腳完全突出床外,只為了給小孩子更好的睡眠空間,看了令人動容。

戴禮娟強調,他們並非來向政府「討房子」,而是要求政府將原本能住人的房子還給他們。她說,巴陵攔砂壩將他們原本安全的房子變成危樓,政府應該負起應有的責任。她也表示,現在他們所居住的組合屋也出現地板裂縫和地基滑動的現像,原本政府承諾只住3年的組合屋一住11年,老舊不堪的房舍也嚴重漏水。

戴禮娟無奈表示,原住民的純樸與不計較,讓族人這11年來忍受條件不堪的組合屋,連官員提出要族人自費60萬興建永久屋,族人一開始也頗能接受;但是永久屋的興建一拖再拖,直到去年4月向新任桃園縣長吳志揚陳情才露出曙光,但又拖過一年,到今年3月行政院原民會還行文指出,未收到縣政府的重建計畫,可見官員之怠慢態度有多嚴重。

戴禮娟呼籲政府能夠盡速展開永久屋的興建,並且承認巴陵壩是摧毀部落地基的元兇,還要釐清行政部門這10年來興建永久屋怠惰之責任。她激動的說:「我們已經等得夠久了,11年前的一些小朋友,現已是20出頭的少年,難道哈凱部落的遭遇還要繼續給下下一代承擔嗎?」

行政院派出代表接受哈凱部落族人的陳情,不過並未作出具體回應。圖片:楊宗興/攝   

哈凱族人帶著小孩來到行政院前,只是為了爭取一個原本就屬於自己的安全家園。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