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未調整的軍公教人員調薪,預計於下周定案,可望在今年7月上路,吳揆更對民間企業喊話比照跟進,如台積電、台塑等龍頭企業已起而效尤,但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中小型企業處於觀望階段,有近7成目前沒有調薪打算。

主計處資料顯示,10年來經常性薪資只增加1,782元,究竟這波軍公教調薪是否真能帶動企業大幅加薪?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2011年3成1企業有調薪規劃,平均調漲4.06%,主因包括:公司有固定調薪制度、員工今年表現佳和公司今年獲利狀況佳等。其中,2成6企業調薪一視同仁,7成2有調薪計劃的企業則因人而異,多依據員工個人績效、部門業績和工作態度。6成9企業坦言不加薪,主要考量是「企業向來無例行調薪規劃」、「公司獲利不佳」、「去年才加過」。

1111人力銀行調查結果也顯示,面對軍公教調薪3%議題,受訪企業會因此而增加調薪幅度或人數者不到1成,平均會比預計調薪調幅再增加1.17%;其餘9成1企業表示不受影響。調查也發現,近9成的受訪上班族對於軍公教調薪持肯定意見,期望能藉此影響民間企業調薪,但多數民眾的期望恐要落空。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分析,調查顯示逾7成企業還是會以獎勵性加薪的方式,取代齊頭式的「全面調薪」。而台灣中小企業的比例超過9成,多數公司並無固定或全面調薪的制度,對於加薪仍持觀望態度,因此要能透過大廠或軍公教調薪來帶動企業全面加薪,效果恐怕有限。

張旭嵐建議政府,若欲收企業全面調薪、提高民眾所得之效,除了以軍公教調薪呼籲企業跟進外,政府更應積極輔導各產業發展,才有機會增加產能、提升毛利、擴大營收,方能有效提高國民所得、提升國家經濟成長。

張旭嵐認為,針對軍公教全面調薪欲帶動企業加薪的美意,卻讓軍公教人員陷入污名,建議政府在實施齊頭式加薪的同時,提出強化素質與效率計劃,比照民間企業的績效獎勵辦法,配合考績審核,建立淘汰機制,讓加薪得以實至名歸。

1111人力銀行所進行的「企業調薪意願調查」,自100年1月12日至100年1月20日,針對該企業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78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