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焦點的國光石化環評案,今天上午開發單位國光石化將補件資料送至環保署,經環署證實,排定在下週四(21日)召開第5次的專案小組會議。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表示,將動員彰化鄉親當天北上監督環評過程。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則認為,環評不宜拖太久,太久就會有政治力介入。

國光石化今天上午將上次專案小組會議要求的補件資料送到行政院環保署,資料厚達千頁,共分上下兩冊,內容包括環評委員、政府各單位要求的26項,以及環團及地方民眾、學者專家質疑25項,並附有12項附件。

環保署綜合計劃處表示,由於會議召集人時間只能排週四或週五,所以國光石化的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確定訂在21日,並非刻意選在22日地球日的前一天舉行。

根據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結論,開發單位在提出縮小規模案後,尚須再針對包括空氣汙染、健康風險、濕地保育、水源供給、溫室氣體等項目重新評估。

蔡嘉揚在得知21日將召開環評的訊息後表示,除了彰化在地鄉親將動員集體北上,全國各地關心環境的人士也會集結,一起監督環評委員是否公正客觀做出決定。台灣農村陣線則強調,當天環保團體到場的意義在於,監督環評委員公正審查,不能對國光石化放水。

雖然專案小組審查的結論還需進入大會討論才算確定,但一般而言,若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做成通過的結論,案子送至環評大會也多半會維持專案小組的結論而通過,所以21日的專案小組會議可說是國光正反雙方的重要決戰點。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今天上午出席一場「如何借鏡美國環評機制?─台美運作模式差異比較分析」研討會上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議,環境影響評估可以很謹慎,但不宜拖太久,太久就有政治力的介入。

他坦言,由於當下正值敏感時刻,身為國光董事長的他不敢有太多抱怨,他只希望政府應有完整的國土規劃及產業政策,並建立環境背景資料庫、環評作業準則等,且就經濟、環境、社會發展等要素進行通盤考量。

嘴上雖說不抱怨,但陳寶郎不免還是對國光受阻說了幾句,他指出,國光石化是國家重大投資,且已規劃多年,但現在到了最後卻說會影響溼地開發,他質疑為什麼這個開發案在初期時反對人士不先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