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3)日表示,目前台灣的核廢料累積已經有一定數字,而台電的核後端處理基金也已經累積有2千多億,雖然是低輻射性、低放射性的核廢,還是要確定放置地點,近期將就預定的勘選地點即台東縣的達仁鄉和金門烏坵,進行公民投票來做最終的決定。

但吳敦義也說,核廢料處理最終還是要考量面積廣大、同樣有巨大核廢料亟需處理問題的國家合作,是比較長遠之道,這個選項也不排除和中國合作。

吳敦義今天下午是在參加「新聞面對面」談話性節目錄影後,面對媒體的詢問,而做了上述表示。

吳敦義說,「我還是認為,核廢處理的長久之計,還是應該尋找面積廣大、同樣有巨大核廢料亟需處理問題的國家合作,可以包容、一起來處理台灣的核廢料,這應該是上選,台電應該做此考量。」但對於擺在眼前的核廢問題,吳揆也說,近期將就2個勘選地點進行公投,由當地鄉民做決定。

媒體追問是否可就核廢問題和中國合作?吳敦義說,「不排除任何地方」,但是否會透過海基、海協兩會進行協商?吳揆說,「還是先談核安吧」。

至於核廢料的處理問題,吳敦義說,等台電和經濟部做好準備,與陸委會商議後再做考量,現在要和中國談的、已授權兩會協商的是兩岸的核安問題,「確保我們現在的安全,此乃急迫之事」。核廢料的處理雖然也是緊急的事,但也不差這一、兩天,要經過比較妥慎的規劃後,再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