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週刊報導,總統府為因應接踵而來的重大選舉,開始針對身處第一線的志工進行言論監控及考核,並訂出一套禁忌語錄,只要是談過馬英九的出生地、228事件或中國打壓導致邦交國減少的志工,都會被列入黑名單開除。總統府今(13)日表示,陳情電話專線設錄音是為了保護志工,而且方便志工事後記錄,絕非要監聽;另為了考核導覽志工的專業表現(包括表達能力與解說內容專業度),府方會派各組組長與第3局人員了解,並非所謂的「便衣」監控。

據新上架的壹週刊報導指出,總統府派出親信或憲兵,混在參觀的民眾中聽取導覽內容,甚至在總統府陳情專線裝設錄音系統,全面監控志工的言論。此外,還要求志工不得凸顯日據時代總督對台灣的建設,介紹歷任總統時候,還要跳過身陷囹圄的陳水扁。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上午說明指出,經統計,民進黨執政時期招募100名導覽志工,到目前為止,還有64名繼續擔任志工,現有導覽志工共159人。其中,36名離職志工的理由包括:工作配合度和出勤率不佳、專業表現不及格等,也有少部分是個人主觀意識型態而遭參觀民眾投訴離職。

公共事務室澄清,總統府的導覽內容沒有所謂的「禁忌語錄」,府方要求志工在各展場的介紹要根據國史館提供的內容,當然也包括228事件,都應客觀描述。

另針對今年1月起,將陳情專線裝設全程錄音系統的做法,是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動提出的精進做法,並非報導所稱係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的指示。公共事務室認為,這種新做法是為了保護陳情志工、避免爭議,若遇到民眾指控志工罵人或態度不佳,就有客觀的依據可以處理。另一個目的是方便記錄,這是由於部分陳情志工年紀較大,打字速度不太快,民眾的陳情內容難在短時間內記錄完成,事後可聽錄音內容,更能釐清陳情民眾想表達的重點。

同時,總統府說,陳情志工在接到民眾電話時,都會主動告知電話內容將會被錄音,對此,民眾不但不會掛掉電話,今年1月的電話量是2045案,比去年11月的853案和12月的1126案,高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