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平洋司令威拉德當地時間12日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出席聽證會時表示,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在今年夏季可能就會下水試航,而這艘航母的部署將會對區域軍事平衡產生衝擊。

中國官方媒體近日刊登了目前停泊在大連軍港的航母照片,從照片中可以發現,這艘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目前進入改裝工程的最後階段,預計7月可望下水試航。這艘「中國第一艘」航母也被外界視為中國海軍力量突破太平洋島鏈,直接與美國軍事地位挑戰的重要象徵。

針對中國航母的議題,威拉德在參議院的證會上坦承,「根據我們在太平洋的合作伙伴和盟國提供的訊息,我認為形勢將會出現重大變化。」他同時還強調,中國軍力有明顯增長。

不過威拉德相信這種影響基本上是象徵性的,因為中國的航空母艦要真正投入作戰,還需要長期的訓練,對於戰法、作業準則等也都還需發展和演練。

威拉德也指出,目前中國軍力的增強包括能夠迅速部署彈道導彈和網路戰的能力,這一形勢讓周邊國家感到擔憂,並有可能阻礙美軍的行動自由。

威拉德還說,中國也增加了傳統動力潛艦和核動力潛艦的數量,並提升這些潛艦的性能,這進一步刺激了亞太地區的潛艇數量爆增。他指出,像是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和澳大利亞等國都已經購買或打算購買潛艦,以增加它們國家海軍的水下戰力。

不過威拉德也指出,中國海軍在行動上已經不如去年那樣具有攻擊性,他研判可能是因為美中之間因對台軍售而中斷的軍事交流得到恢復所致。

目前這艘「瓦良格」號航母尚在改裝階段,外傳可能會趕在7月1日中國共產黨黨慶時下水。專家也評估,中型等級的「瓦良格」號,戰力上與美國、法國的大型航母相比還是有段差距,未來擔任訓練艦的機率較高,且「瓦良格」號的意義在於「改造」,下一階段的中國正式「生產」國造航母才是重頭戲。

日前也有媒體報導,有軍事觀察家指出,從大連造船廠周邊新建的足球場研判,應該已經有烏克蘭專家進駐,擔任航母改造的技術顧問,因為烏克蘭人酷愛足球著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