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在3月31日發表《2010中國的國防》白皮書,展現其自信,並試圖消除世人對「中國威脅」的疑慮,甚至還向台灣拋出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的說法。「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昨天報導,美國一些分析家認為,這份白皮書對中國正在發展的武器系統、網軍的運作,以及對太空和南海的野心等爭議性主題,一筆帶過。

中國在上個月宣布今年的軍費將成長13%,國防開支將增加910億美元。中國說這些費用將投入在武裝部隊升級,並且無意對任何國家造成威脅,並刻意指出自己的國防預算還遠遠不如美國的。

但亞洲安全專家鄧馬克(Abe Denmark)指出,令分析家和各國政府擔憂的並不是中國政府如何投注軍事預算。他說:「問題不在於中國會不會成為一個重要的軍事強國,而是在於中國要如何運用自己的軍事實力。」鄧馬克認為中國在利比亞外海佈署1艘6千噸的巡航艦,幫助人道救援工作,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但中國近幾年在南海和沿海水域的行徑,則引起東亞地區國家和美國的憂慮。

「洞察中國」(China SignPost)網站的發起人柯林斯(Gabe Collins)指出,中國國防白皮書遺漏不談的重點之一是有關其軍事能力的進一步資訊。他說,閱讀其他國家的白皮書,比方說美國的白皮書,我們不只會看到一些有關戰略計劃和目標的討論,也會看到具體軍事能力的討論。

傳統基金會的亞洲安全專家成斌(Dean Cheng)也同意這個看法,並指出最新版本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最引人感到興趣的,是其刻意不談的議題。成斌說,這本白皮書通篇不談引起爭議和美中關係緊張所在的南海問題;網路戰爭和太空競賽的問題也一筆帶過。

鄧馬克說,中國不在這份白皮書中討論一些爭議性議題並不讓他感到驚訝,因為北京並不相信軍事透明化對自己有利。在他看來,中國的國防白皮書只是一份想要改變世人對中國野心勃勃印象的公關文件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