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4月19日將討論總統立委是否合併選舉案,內政部長江宜樺今(13)日表示,若決定併選,將暫緩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江宜樺、中選會主委張博雅進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報告。

江宜樺在會前受訪時重申,雖然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與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雖然部分條文不一致,但併選目前不需要修法,可以透過相關辦法的公開宣揚或教育訓練達成。

但不在籍投票的部份,江宜樺說,因涉及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的修正,目前修正版本已送到行政院且由政務委員完成審查,何時提報行政院會討論,需視併選案的最後決定,若決定併選,就暫緩不在籍投票的修法工作。

江宜樺說,二合一選舉與不在籍投票無法同時舉行的原因是,政府所要推動的不在籍投票,不是使用一般民主國家的「通訊投票」,而是採「移轉投票」,投票人必須是本人、只是更換投票所投票,「移轉投票」在單一正副總統選舉實施時,不會產生,因為總統選舉是大選區、全國只有幾組候選人,但立委選舉在全國有幾十個單一選區,需在每個投票所準備幾十種不同選票,光是登記與發放作業就很複雜,目前無法在併選時採用。

不過,如果中選會的最後決定是總統和立委分開選舉,屆時將會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法版本送到立法院,並希望在這個會期內完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