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才剛公布國道3號走山事件的調查報告,認定沒有明顯的人員疏失;不過監察院今(12)日下午針對國道走山事件糾正交通部。監委表示,經濟部地質調查研究所曾提出報告,警告走山意外發生路段是岩體滑動的高危險區,不過行政單位還是未及時防範,造成4死意外,因此通過糾正案,並請行政院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監委周陽山、葉耀彭和劉玉山調查國道3號走山事件後發現,走山路段邊坡穩定的原始設計與真實滑動剖面存在夾角差異,實際破壞面超過路權維護範圍,且滑落土方體積龐大,遠遠超過原先預估,顯示興建時的工程安全規範已經不符合現況。

周陽山指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2008年6月曾檢送「都會區及周緣坡地環境地質資料庫圖集及說明書」給交通部所屬的國道新建工程局、運輸研究所和公路總局等機關,當時就警告走山路段是「岩體滑動高潛勢區」,但行政單位缺乏橫向聯繫,以致於錯失防範先機,係重大的人事疏忽。交通部政次葉匡時表示,雖然高公局未收到地調所的資料,但仍有其他單位收到,顯然交通部橫向連繫要加強。

周陽山說,除了邊坡安全係數不符實際需求外,高公局未遵守「公路養護手冊」規定,確實執行崩塌路段的邊坡巡查作業,且草率停用既有的坍方偵測器,也是造成災變的原因之一。

由於監院通過糾正交通部的時機恰巧在交通部公佈調查報告之後,引發外界好奇。但監委葉耀鵬強調,糾正案文不受交通部調查報告的影響和限制,只是時間巧合罷了。

國道三號南下3.1公里處於去年4月25日,發生走山坍塌意外,造成4人罹難的不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