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修法催生,董氏基金會繼上週日公布150個團體連署名單後,今(12)日加碼請出包括立委江玲君在內的3位臨盆孕婦召開記者會,向立委及社會大眾請命,給孩子一個健康的無菸環境。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統計,台灣每年有2萬8千人死於菸害;而衛生署的資料也顯示,因吸菸所造成的醫療費用支出與生產力損失更高達1094.6億新台幣,民間由董氏基金會領軍於上週四發起連署,至今已號召150個團體加入,而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本週將臨盆的江玲君也連同立委田秋堇、丁守中.羅淑蕾、劉建國和楊麗環等共同提案,修正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第7條,並在今(12)日中午於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通過,將排入15日的院會報告事項,只待政院版提出,即可進入委員會併審程序。

根據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所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指出,未來室內場所將一律禁菸,也不能設置「吸菸室」,而戶外場所包括人行道、公園和沙灘等,也都不准抽菸,至於菸盒警示面積將由現有佔菸盒面積的35%增大至75%至90%,菸價每包將增加20元左右。

董氏基金會指出,台灣成年人的吸菸率目前跟英、美、加等國相似,平均約2成,但青少年吸菸率仍呈現上揚的趨勢,為確實保障青少年免於菸草危害及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的修法,才推動連署行動,訴求包括: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增加菸稅俾以價制量共4大項。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WHO訂2011年為履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年,而臺灣的菸稅24年來竟未曾調漲,不但無法以價制量,更達不到預防青少年輕易加入吸菸行列的效果;現行「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未依國際公約百分之百禁菸,且場所負責人對違法吸菸行為不聞不問也無罰則,導致無菸環境執行成效有限,無法確保國人免於二手菸害。

董氏基金會表示,2010年台灣平均國民所得已超過18,000美元,屬於高收入國家,目前1包捲菸平均價格約新台幣65元,菸品稅捐(含菸稅及菸品健康捐)占菸品零售價平均約50%;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菸稅應占菸品零售價67%~80%,相距甚遠,因此,這次修訂菸酒稅法,將增加菸稅約20元,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讓青少年吸菸問題不再日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