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政治」,連大腦也不另外!大腦結構可以顯示一個人的政治立場是傾向保守派、或是左派。

一個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學者Ryota Kanai主導的神經科學實驗,研究大腦結構和政治傾向的相關聯。受試者為近100名的大學生,透過MRT腦部造影的技術,發現政治立場不同,在杏仁核(Amygdala)和前扣帶回(Gyrus cinguli)。

⋯⋯

政治傾向較保守的學生,右側杏仁核的平均體積較大。而右側的杏仁核,在「害怕」、「分辨敵我」的反應產生,具有重要的功能。這也符合先前的研究結果,研究普遍認為保守政黨一般較具有攻擊性、常以威嚇作為宣傳手段;此外保守政黨的政治人物,通常都具有較好看的外表,而政治傾向保守的支持群眾通常智商也較低。較大的杏仁核,對於「威嚇」的反應較敏感。政治傾向較左派的學生,則有較多的灰質在前扣帶回的部份,這部份的大腦,和人類對「不確定性」和「衝突」的處理反應有關係。

然而這個實驗設計,並不能指出大腦結構和政治傾向之類的因果關係,若是要證明更進一步的因果關聯,必須要再透過長期的研究,了解政治傾向如何改變大腦結構。此外這個實驗的情境是在「英國」,由於各國政治文化的不同,能不能因此類推到其他國家,也值得思考。

新聞來源:http://www.spiegel.de/wissenschaft/mensch/0,1518,755724,00.html

資料參考:

MRT腦部造影技術http://en.wikipedia.org/wiki/Magnetic_resonance_ima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