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政部財稅中心統計資料顯示,2009年最高區塊的平均年所得達新台幣281萬元,最低只有9.9萬,兩者差距高達28.36倍,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財政部表示,所得分配惡化原因包括金融海嘯造成關廠、全球化衝擊等問題,政府已成立「行政院改善所得分配專案小組」,研議具體因應對策。

財政部則表示,據2009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統計資料顯示,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及課稅前所得平均都有減少,尤其是低所得族群減少幅度相對較大,是造成貧富差距拉大的關鍵。

民間團體稅改聯盟認為,如果要縮短貧富差距,就要課徵土地交易所得稅和證券交易所得稅等資本利得稅,讓收入多者多繳一點稅,才能照顧中低收入者.

在租稅措施方面,財政部表示,除了減輕中低所得者及薪資所得者租稅負擔外,並已提升高所得者的租稅負擔,如95年度起,將個人未上市(櫃)股票、私募基金的證券交易所得,以及非現金捐贈納入課徵基本稅額。另自99年度起,將個人海外所得納入課徵基本稅額。

至於立委所提列舉扣除額的避稅、節稅等問題,賦稅署指出,現階段並沒有縮減評估,但如果立委提出建議後,會配合研析其可行性與通盤考量,而目前各部會基於少子化、老人養護、教育補助等考量,提出很多增列扣除項目的建議,但目前都以調高標準扣除額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