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生強震後,也引起了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災危機,並出現輻射外洩的情況。日本政府今(11)日也宣布將擴大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疏散範圍,將核電廠方圓20至30公里的室內避難室改為疏散區。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11)早於記者會上表示,應該要為福島第一核電廠中發生的核災事故,將疏散地區擴大範圍,且除了考量距離之外,也要以土壤、地形,以及有可能引起放射性物質大量洩漏的氣候等情況作為疏散區的依據。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的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改變疏散地區依據的做法,可能是因為即使在遠離福島第一核電廠40公里的福島縣飯館村中,卻仍然檢測到了大量放射性物質。

因此,日本政府也特別要求福島縣飯館村和川俁町的居民,需要在一定時間內撤離。目前留在飯館村的村民還有5000人,而日本政府預計用1個月作為準備時間,來商討村民們的避難場所。枝野幸男強調,目前最需要的是勸說這些還留在危險地帶的民眾,為了有效疏散來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