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11)日開議,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今天下午到市議會抗議,他們痛批台北市議會連兩屆休會平均141天,而這屆卻長達171天,將近半年時間都在休會實在太扯。火盟「都市苦工團」代表曾曉玲指出,市議員年薪高達百萬卻半年都在休息,根本是枉顧人民選票的託付。

十幾名火盟成員下午在市議會大門集結,高喊「翹班議員,上緊發條」、「工人過勞死,議員放大假」等口號,要求市議會正視議會休會太長的問題。火盟成員郭明珠表示,市議會放假171天是不爭的事實,議員應該向老百姓說清楚、講明白,為何要多休這麼多假?休會時間都在幹什麼?

郭明珠強調,之前就有向議會抗議休假過多,然而議會卻稱這是經過「黨團協商」的結果,她認為這非常不合理,質疑這種協商根本是私相授受的「密室政治」。

曾曉玲表示,議員每月可領研究費、助理費、為民服務費、出國考察費等費用,零零總總加起來年薪超過百萬以上,但是休會期間卻可以照領這些費用,很沒道理。她強調,苦工團對此議題曾在南港街頭聯署,短短2小時就成功連署到70個民眾,可見一般大眾也無法接受議員如此行徑。

曾曉玲也表示,市府最怕議員在議會的質詢,然而本屆北市議會卻有整整一個月的會期「人間蒸發」,讓議會對市府的監督削弱很多。她還說,現在很多重要的議題都需要議員的討論,像是核災撤離計畫、夜店的消防問題、勞工過勞頻傳、甚至是大巨蛋的爭議等,但是卻少了一個月的會期可以討論,對人民權益的傷害甚鉅。

曾曉玲強調,火盟及苦工團發現,有些議員上任不到幾個月就全力拼立委初選,這種把議員身分當立委跳板的行為完全辜負選民所託;也有很多議員藉休會之便,假考察之名行出國旅遊之實,這對很多新科議員來說都是不良的示範。她呼籲這些素行不良的老鳥議員不要「帶壞」菜鳥議員,讓議會問政品質能夠提升。

抗議記者會結束前卻發生一段小插曲,那就是民進黨籍的新科議員童仲彥經過議會大門,除了駐足聆聽記者會內容,甚至要求發言,不過遭到婉拒。童仲彥接受媒體採訪時為自己喊冤,他表示自己休會期間都在蒐集、研讀市政資料,他也不忘強調北市府刻意刁難議員索取資料的要求,讓議員很難認真質詢。

影片說明:火盟成員在市議會門口高唱改編歌曲「我等著你回來」,諷刺議議員集體放假不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