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曾傳出中國正流行著一種無法篩檢,但患者病症都與愛滋病相同的「陰滋病」,引起部分民眾恐慌。而中國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今(11)日指出,根本沒有所謂「陰性愛滋病病毒」和「陰性愛滋病」,民眾不需擔心。

最近有不少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有部分民眾自稱感染了「陰滋病」,但中國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則澄清,表示這群人並沒有感染愛滋病,也沒有感染到「陰滋病」,因為根本就沒有所謂的「陰滋病」病毒,民眾無須恐慌。

鄧海華指出,這些被指出感染了「陰滋病」的民眾,經由中國國內外權威檢測機構檢驗後,都未從他們的身上檢驗出愛滋病毒和其它新的病毒。

鄧海華也表示,這些人只有在網路虛擬空間中聚集,現實生活中根本沒有接觸,因此也不可能會互相感染「陰滋病」;且真正在日常生活中,與這些人的密切接觸者也都沒有被傳染的情形。

此外,至於有媒體報導「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病毒研究所一科研人員發現陰滋病病毒」的說法,鄧海華強調,經正式透過官方管道向上海巴斯德病毒研究所進行了解後,當事人指出「從來沒說過這個問題」,媒體也說當事人從來沒有公開過發現病毒一事,病毒研究所的正式答覆是:「這是媒體的誤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