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蔡英文近日提出「2025非核家園」主張,但被媒體解讀為,如果當選就要廢核四,也引來國民黨籍立委和行政部門的質疑。蔡英文今(25)日澄清,她的非核家園「目標」被刻意的引導,她強調「前提」是「增加非核能電源的供給、提高電力使用的效率、降低電力的消耗和浪費」。

蔡英文昨天邀集平面媒體闡述她的非核主張,並擬出核電替代方案,結果還是慘遭「聯合報」解讀為「民進黨12年內終結核四」。為此,她一早就發出要在台北市指南宮發表「重大」談話訊息,引起媒體騷動,結果是澄清媒體報導,可見她對於非核主張的慎重。

蔡英文表示,2025年非核計畫和2000年核四停建是不同的思考,今天有媒體刻意把她的非核計畫導向和2000年核四停建畫上等號,「這是錯誤的報導、刻意的引導」。

蔡英文指出,2025年非核計畫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包括「增加非核能電源的供給、提高電力使用的效率、降低電力的消耗和浪費」,擺脫對核能的依賴,在這個前提之下,她希望在2025年以前可以讓核一、核二和核三廠如期的退役,同時現在就開始全面檢討是否要讓核四商業運轉。

她也再度說明非核家園目標的可能,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台灣的電力供應並不欠缺,備用容量約2成多,比起1成5標準值高。根據台灣電力公司的資料,去年台灣依賴核電的比率只有約1成2,換句話說,台灣有可能在沒有核電的情況之下,維持社會所需的電力供給。

據蔡英文的昨天的陳述,她的目標是核四不商轉,至於停建與否,還要看停建或建完不商轉哪個要付出的代價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