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生規模9.0大地震,震後災區各地災民跟政府仍相當冷靜處理,民眾也都很克制、守秩序,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表示,這是因為日本公務員具有武士道精神,為公事犧牲個人立場,以公為重;而民間像是生命共同體,大家都懂得彼此協助,再艱苦都不會放棄希望,都對社會有一份責任。

16日中午12時的【開放編輯室】主持人蘇正平專訪台灣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博士,談他對歷史災難下的日本人的觀察和感想,了解這次震後日本如何能維持秩序與條理,未來日本又如何走出震災陰影。

曾做過4年駐日代表的羅福全提到,一般人對日本國民在災變中應對的印象是日本人會保持尊嚴做該做的事,並冷靜克制自己,這也普遍讓國外表示尊敬,像是即使缺水缺電,日本民眾也都很守秩序,在領取物資上也很有條理,社會意識很高。

羅福全說,從2個層面來看,日本明治維新以來,公務員都具有武士道精神,但不是拿刀的武士道,而是一個士大夫的氣節,公務員會因公事而犧牲個人立場來為公、為民服務;就國民方面,日本民間自古就學習互相幫忙,例如出海捕魚要同舟共濟,大家都是社會一份子,這些都是日本傳統的民族性。

對於曾在日本生活過,羅福全提出自己的觀察,像是東京上下班有近1千萬人,捷運約每2分鐘1班,若民眾不排隊,捷運一定無法消化這麼多人。羅福全說,雖然像美國等國家,搭捷運不會爭先恐後,但也不是那麼有秩序,日本因為人口密度高,所以在群眾中就要學會冷靜,這是根植他們心中、不用再去思考的想法。

而這次災變,日本首相菅直人被批評政府訊息發佈速度太慢,對此羅福全表示,日本人雖會批評政治家和領導者,但在這次地震中,民眾不會馬上要求政治人物下台,會等事後或災區情況穩定後,再來檢討相關官員的責任和問題。

對於日本震災後是否會從此倒下,羅福全很樂觀,他認為短期內在重建、能源供需上或許無法恢復,可能會拖累日本的經濟幾年,但日本仍能站起來,在世界經濟上也會繼續維持其地位。

而這次災難,台灣該如何學習和幫助日本?羅福全表示,台灣日本文化和觀光交流密切,上次921地震時日本也援助台灣12億台幣,這次我國民間也積極投入援助,羅福全希望政府也能投入,但不要一次給1億台幣,應該考慮長期的協助。

羅福全更認為,這次對台灣也是警訊,很多國家都有核電廠,但日本和台灣人口密度高且有地震等各類災害,所以要特別注意安全,這次日本的經驗對台灣在預防措施的改進、核能發電的安全都是提醒。但關於國內核電的議題,羅福全說,需要客觀冷靜判斷,不要政治化或當成政治議題。

而近幾日國內媒體被網友批評報導內容失焦、不專業,羅福全談到,日本媒體很獨立,不會站在政治立場,但台灣媒體較兩極化,因此日本媒體值得稱讚跟學習,因為他們在批評時不會留情,但政府好的地方他們也不會迴避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