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今(8)日登出專訪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內容指出,台灣將持續開放中資來台,馬英九並否認若2012連任成功將和對岸進行「政治對話」。對於民進黨認為台灣透過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追求與中國經濟更密切整合,馬英九堅定否認此舉是掉入中國的陷阱。

馬英九在專訪中指出,開放中資來台已有2年的時間,但只有1億多美金,中國公司來台也只有80多位幹部,創造了3千個工作機會,經過檢討後,認為可以進一步開放,但開放幅度並不是很大,只有幾10項,同時對於中國的參股投資也有一定限制,這代表「我們採取的是循序漸近的做法」。

但中國來台投資過多是否會對台灣造成影響?馬英九認為,逐步開放對台灣的衝擊不會太大,又能促進雙方在投資方面的交流,是比較妥適的做法。

另外,在訪問中,金融時報記者也問及有關日前美聯社報導馬英九可能在第2任期內與中國進行政治對話,但遭駁斥,是否代表馬若連任不可能或排除展開與對岸政治對話的可能性?

馬英九表示,「上次美聯社報導說,我下一任就會討論政治問題,我從來沒有這樣說過,因為我們沒有時間表」;另外,現在包括像ECFA,實際上只完成了1/3到1/4,還有蠻長的路要走,因此應該先把這些工作做好,人民的生活和台灣的經濟才是民眾最關心的,政治問題目前並沒有處理的急迫性。馬英九並重申,會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況,同時強調在他任內不會與中國討論統一問題。

馬英九指出,現在最重要的事是化解並減少兩岸衝突的可能性,「我們完全了解與中國發展關係時所涉及的風險與挑戰」,但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有很多的商業機會,不過,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更趨密切,並不代表台灣會變成太依賴中國,「我們在尋求兩岸關係和解的同時,也希望能擴大我們的國際參與」。

對於北京打壓網路發起類似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馬英九也表示關切。他說,「我一直將這個問題視為兩岸能否縮短差距的指標」,當台灣民眾看到中國採取的行動傷害人權和法律,自然會感到憂慮;多數的台灣民眾支持兩岸維持現狀,如果中國無法進行政治改革,那麼兩岸和解恐怕很難再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