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人權官員4日在外交部召見台灣駐德代表魏武煉,抗議台灣執行死刑。德國政府並主動在其外交部官方網站公佈此項訊息。據了解,德國政府公開其官員在外交部見我駐德官員,此應為第一次。不過以違反人權換來外交突破,這項成就得來尷尬。

3月4日德國外交部官方網站公佈新聞稿指出,德國聯邦政府人權專員羅寧(Markus Loening)4日代表德國政府,「嚴厲譴責」台灣槍決5名犯人。羅寧表示,「台灣過去一直是民主和法治國家的正面典範,現在竟對外釋放這麼負面的訊號,非常嚴重,因此我今天在外交部召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的負責人。」

由於中國嚴密打壓,台灣駐德官員與德國官員會面,一向都必須避免公開。早期我國官員進不了德國外交部大門,只能在外交部以外地點和德國官員會面。一位駐德代表處官員偶然機會得以將車子停在德國外交部停車場,都還報回台北外交部,聲稱是對德外交突破。

謝志偉擔任駐德代表期間,已可以進入德國外交部與德國官員會談,但從未對外公開,德國方面更是謹慎,不願對台灣方面的友善曝光,引來中國駐柏林使館官員的抗議,徒增困擾。

此次,德國政府為表達其對台灣當局槍決人犯的不滿,不惜招惹中國方面的抗議,公佈台灣代表進入外交部接受抗議的消息,其意義及影響為何,恐須一段時日才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