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俊美的政治人物比較容易討好選民,但他(她)們平均分配在不同的政治陣營裡嗎?科學家們意外地發現:保守型政治人物比較漂亮(或帥)。不過,左派政治人物則有其它優點。

法新社報導,德國「未來勞動研究所(IZA)」最近公布一項針對芬蘭2003-2004年地方及國會選舉結果所做的研究。這些選舉的候選人分屬保守的國家聯合黨、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以及左派聯盟。因為芬蘭選舉沒有政黨名單,選票直接投給候選人,因此個別政治人物的選舉成果較容易辨認。

科學家們讓2,500位民眾根據1,400位官方公布的候選人照片進行投票。這些參與研究的民眾來自歐洲各國以及美國,因此不認識候選人,也不曉得他們所屬政治光譜。

結果是︰「右派陣營的候選人長得比較好看」。民眾針對照片的相貌,從1(非常沒有吸引力)到5(俊美)進行評分,結果右派陣營候選人平均值在2.9到3,而左派候選人則是2.6到2.7。

研究團隊認為,保守陣營候選人的外貌吸引力顯然也為他們爭取到更多的選票。科學家們推測,這效果在地方選舉特別顯著,因為候選人不是那麼有名,因此外表扮演更大角色。

為何在保守陣營可以看到更多外貌俊美的政治人物?研究人員揣測是經濟的原因︰過去的研究證明,長相好的人平均也賺更多的錢,而有錢人政治光譜上會傾向保守陣營。其中一位瑞典科學家更進一步解釋說,「被認為貌美,或自認為有吸引力的人,比較傾向等級思考,也因此政治上右傾」。

左派政治人物或許長得沒那麼漂亮,但還是值得安慰。科學家們認為,他們因此更機巧,這是可以用生物進化理論加以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