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國家的專制君王顯然從埃及和突尼西亞的政權垮台學到了教訓,他們認為軍警的一度遲疑,是這兩個地方民眾抗爭得以坐大的主要原因,現在他們要求軍警無情進擊,在第一時間就要消滅革命的火種。也因此當目擊者陸續傳出他們現場所見所聞,這些場景的血腥殘忍令人難以置信。

紐約時報名記者紀思道(Nikolas Kristof)第一時間也到了巴林的珍珠廣場。他報導:「在巴林,子彈紛飛!」他說,一群手無寸鐵的民主示威者,走在巴林現代化都會的街道上,結果懷抱21世紀熱望的群眾,碰上中古黑暗時期的君主,迎上他們的是毫無預警的子彈掃射。

他在醫院病床旁描述已失去知覺的醫師沙迪克(Sadik al-Ekris)的慘狀。這位醫生不僅鼻樑被打斷,眼睛受傷,他全身都是被痛扁的痕記。為了處罰他到現場救助傷患,警察對他拳打腳踢,還用木棍加以痛擊。最後,據轉述,這位44歲的外科醫師還被脫下褲子,威脅要加以強暴。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記者肯仰(Peter Kenyon)說,「我在中東採訪已經10年,很少看到這麼殘酷的場面」。在與編輯台連線報導他幾分鐘前在醫院停屍間所看到的一幕時,他的聲音激動、無法連續,「一個男人躺在擔架上,他的上身被子彈打爛了」。

自從上週四清晨,巴林國王加里發(Hamad Ibn Issa Al Chalifa )決定鎮壓抗議群眾,外國記者便陸續報導他們所見類似但丁「神曲」中地獄的場景。同時,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社群網站,也紛紛被貼上一些目擊者所見的血腥畫面。

在其它阿拉伯國家,星期五也是血腥的一天。在葉門的鎮壓行動,至少有4人死亡。在約旦安曼則是反政府與支持政府的示威者發生衝突,至少有8人受傷。利比亞安全部隊更是毫不手軟,以實彈向群眾開槍,人權觀察組織表示至少已有84人死亡。19日凌晨,利比亞甚至斷絕對外的網路連線。

跡象顯示,阿拉伯專制君主們似乎從埃及和突尼西亞的革命裡學到教訓。在開羅和突尼斯,那兩位現在已被罷黜的總統,都是在抗議行動已經變成全民起義時才採取行動。這個「錯誤」其他阿拉伯領袖決定不再重複,他們決心要把動亂在幼苗時就用武力予以鏟除。

位於貝魯特的卡內基中心北非專家拉森(Lahsen Atschi)表示,開羅和突尼斯的過程在阿拉伯高層都被詳細研究過,他們認為,「這些抗議行動如果不及早鎮壓,便無法壓制」,「如果一定數量的示威群眾上了街頭,就來不及了」。

拉森指出,利比亞和巴林警察特別無所節制,有特殊國家因素。

利比亞安全部隊從來都不認識甚麼叫和平示威。1996年,一個監獄受刑人要求改善待遇,結果1,200人被屠殺。在利比亞對付反對者,沒有中間地帶。

至於巴林警察對示威者毫不留情,是因為這些警察根本不是巴林國民。這位北非專家指出,許多波灣國家都從其他伊斯蘭國家找人來當警察及軍人。巴林警察中多的是約旦人、敘利亞人和巴勒斯坦人。他們不會認為那些示威者是他們的兄弟。

巴林皇室或許真的認為他們可以仰仗這些傭兵的無情、殘忍保住政權,因為他們看到,在埃及和突尼西亞,就是因為軍人和警察不願意對自己的同胞開槍,革命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