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部,陸續發生挑戰威權政府的暴亂事件,中國官員愈來愈擔心放任相關談論在媒體,尤其是網路,亂竄的後果。因此當埃及反政府的動亂逐漸蔓延,中國宣傳部官員上周末便開始介入。

紐約時報報導,現在在中國兩個最大入口網站「新浪」及「網易」,使用關鍵字「埃及」的搜尋已被擋掉。相當於國外twitter(推特)微網誌的「微博」,也無法搜尋到「埃及」的相關資料。不過周一許多網站中的談話室還是可以看到有關埃及議題的討論。

不只監控網路,中國官員也試圖引導輿論,透過國營主要媒體的社論及報導,將埃及群眾抗議事件定位為強行移植民主到未成熟國家所掉落的陷阱。這是中國領導人長期以來一貫的說法。

以英語發行的環球時報周日的社論標題便是︰顏色革命無法帶來真正的民主。這論點正是官方傳聲筒的宣傳主軸︰民主不見得能適用於其它國家,看看那些失敗的例子!

紐約時報引述中國觀察家的說法指出,由於網路的訊息傳遞現在已無法封鎖,中國官方現在作法是降低風險,一方面要求網路及其他媒體嚴格跟隨新華社的報導路線,另一方面則讓報導的焦點集中在政府安排撤僑的種種努力,而不去提埃及民眾暴動的根本原因是對政治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