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巨頭Google上週宣佈更換CEO,由創始人之一裴基(Larry Page)接替現任的施密特(Eric Schmidt),裴基4月4日起開始擔任首席執行長,將面對Facebook和Groupon等的競爭,以及Google內部的的一些官僚主義作風,並讓高層決策更為有效迅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上週Google就第4季財報舉行電話會議,當被問到如何應對來自Facebook等社群網站競爭時,裴基表示,現在的競爭仍處於初期階段,他對任何可能出現的情況都感到興奮,但並沒有談到他未來接掌Google時的策略。而Google宣佈更換CEO後,裴基也尚未對全體員工發表談話。

裴基和施密特19日曾提到,Google內部高層決策過程變慢,因此管理層的調整是為了因應這些問題,並試圖讓更多的項目營運像公司剛創立時一樣,以加速創新。而現也正值Google希望在網絡搜索廣告之外實現收入的多元化,並在社交網路類服務績效上積極努力。

報導也指出,裴基的一些同事認為裴基有可能突破Google內部的一些官僚主義作風,這些作風偶爾會讓公司癱瘓,Google的產品經理和工程師在發佈某些新產品時也曾面臨這些官僚主義作風困擾,而裴基總是想將想法立即付諸行動,但公司官僚作風讓他無法這樣做。

裴基研發的PageRank演算法是Google的搜索引擎基石,但現今的Google搜尋演算法早已進步許多,裴基將面臨更多帶領Google前進的挑戰。裴基同事也指出,裴基和Apple首席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有些類似,兩者意志堅強但有些粗魯,常向工程師施壓來執行自己的計劃,裴基自己則曾說過十分崇拜賈伯斯。

裴基在美國密西根州出生長大,後在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就讀,也在那遇見Google另一位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1998年他們共同成立了Google,並由裴基擔任首席執行長,2001年將CEO的交給施密特。

裴基曾幫助指導Gmail電子郵件服務和Chrome瀏覽器的創建,這2項服務推出後大受歡迎,他也力挺2006年收購YouTube等併購活動。此外他對清潔能源的關注使Google在美國加州總部屋頂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