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已然形成,在台灣,大量外籍配偶因異國婚姻生根、大眾也早已習以為常,然而多數人並不曾認真想像過外籍配偶遠嫁台灣之後的生活處境,包括語言、文化、習俗等,或許都會是她們生活中的困境。在這樣的大環境中,南洋台灣姊妹會是專業投身新移民服務及倡議工作的NGO組織,「全民新動力」網路節目邀請南洋台灣姊妹會北部辦公室主任吳佳臻,暢談南洋台灣姊妹會在推動關心新移民女姓議題的重要歷程。

吳佳臻分享,南洋台灣姊妹會的緣起是1995年,夏曉鵑老師在美濃接觸許多當地的外籍媳婦,發現她們在客家庄中的生活大致無礙,但是離開了社區就有很多困難,例如跑銀行、與孩子的學校接觸等,於是與當地民間團體合作,辦理外籍新娘識字班,希望透過中文學習,使外籍配偶擁有自己跟外界溝通的能力。不過吳佳臻也強調,今天已經不再使用「外籍新娘」這具有歧視意味的用詞。

吳佳臻說,新移民姊妹常被期待一種多元但困難的複合身份,大大超過了母親、勞工、家庭主婦、照顧者等等功能,卻少有機會表達自我;學習中文是一個培力的過程,幫助新移民自力處理生活事務,並且能夠適時表達自己的需要。之後南洋姊妹會繼續在02、03年,於板橋、永和社大開設中文班。

社區大學平台開始新移民輔導工作,常遭到新移民家庭反對阻力,吳佳臻說,姊妹們很需要家人的支持,有了運用中文的能力,經過培訓,她們其實是我們台灣重要的人力資源;可以有非常不凡的表現,如當上東南亞文化推廣講師、翻譯人員等,這些母國文化背景和外語能力,在多元族群的台灣社會其實是個優勢,南洋台灣姊妹會一直很希望姊妹們的社區與家人可以看到這個願景和未來的重要性。

近日,南洋台灣姊妹會由侯孝賢導演概念指導,新移民姊妹們及台籍志工拍攝完成《姊妹,賣冬瓜!》紀錄片,從拍攝、剪輯到姊妹們演唱母國歌曲、改編歌詞配音等後製工作一手包辦。吳佳臻說,紀錄片整理了組織過去努力的歷程、也希望讓更多人、包括更多新移民她們的台灣家人看到,新移民可以是積極的社會參與者,可以自己站出來爭取權利,甚至可鼓勵更多的台灣人,反思自己對公共事務的參與。

如今,南洋台灣姊妹會持續致力於倡議和相關修法行動,「這很漫長、但是很重要,這是解決一些上游的問題」,吳佳臻說明例如台灣特殊的國際關係、與部份國家的承認問題,導致有些新移民來台多年卻無法取得身份證,生活上大有不便;或是婚姻關係一結束就必須離開台灣,遠嫁多年卻無法完全安定,這些問題都需要更多的支持。

「即使女權意識高張,但是好像女權到了新移民姊妹,就可以被忽略。她們不是要求超過的東西,而是被平等的對待。」吳佳臻說起台灣人對新移民的刻板印象:「罪犯化、非常弱勢、是家暴受害者、無私奉獻到底才獲得認同、膚淺的異國情調,如在潑水節之類活動時才被看見。」她建議關心新移民議題可行的參與:參與姊妹會或新移民中心志工,姊妹會的紀錄片即將展開巡迴播映和座談,也有劇團演出,都可以是捐款、實際支持的管道。

「新移民不是需要施捨或憐憫,希望大家給予的是成長空間和被平等對待的機會。我接觸的姊妹們即使在異鄉遭逢困境,對自己的生命仍然充滿勇氣,從她們身上我感受到很多力量。」

關於南洋台灣姊妹會的活動,可上Blog(http://tasat.blogspot.com/)查詢,目前《姊妹,賣冬瓜!》紀錄片也接受10人以上、備有放映器材的社區跟學校邀請公播及座談,DVD商品預計明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