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強暴案纏身的前以色列總統卡札夫(Moshe Katsav),周四上午遭特拉維夫地方法院判決有罪。他被指控曾兩次強暴一位女部屬以及性騷擾另一位女職員。刑期將稍後公佈,可能至少在八年以上。

這是第一次一位以色列總統被起訴及被判刑。

媒體報導,卡札夫聽到判決後驚惶失措,直呼︰「不!不!」他的支持者在法庭上高呼「不公平!」法庭外則有婦女團體示威,要求重判前總統。

被指控的性犯罪發生在1996至1999年他觀光部長任內,以及2000至2007年總統任內。由於這些指控,卡札夫2007年辭掉總統職位,但他始終宣稱無罪。

卡札夫當年指摘他的批評者是在搞「私刑」。他也不滿,由於他的家庭是從伊朗移民過來,許多記者認為他的當選總統會是「錫安主義」的結束。本來他和檢察官達成協議,承認性騷擾案而不起訴強暴案及貪污案。檢察官也同意了,因為強暴案恐怕罪證不足。

可是一年後,卡札夫反悔,說要回復他的名譽,於是原本的法律程序中斷。2009年,檢察官重啟調查,並將他起訴,而得到今天判決結果。將他起訴的女檢察官阿蜜兒(Ronit Amiel)聽到判決後表示,「這不是令人高興或輕鬆的一天,但它證明了以色列民主的強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