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26)日表示,不要說他「反中國」,1991年是他要國民黨和共產黨彼此往來、結束敵對的;在「我是我、你是你」的關係下,兩岸不要「相殺」,讓雙方停止戰爭,互相了解。而他也不反對開放中國旅客來台觀光,他認為,這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幫助,也可讓對岸民眾了解台灣的民主社會。

李登輝學校校友會今晚為李登輝暖壽,李登輝在傍晚與媒體茶敘時,做出以上表示。他本人氣色相當好,但他也提到目前很怕受到風寒、肺炎,至於能否再活10年,只能問上帝,不用想太多。談到生日願望,李登輝期許,台灣民主深化、更加自由。

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未來若不承認,兩岸關係將陷於不確定狀態。李登輝認為,這次錯誤的觀念,因為根本沒這東西,怎麼能硬要蔡英文接受;他也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

媒體詢問他有無屬意的2012統人選,李登輝強調,又不是他要選,老百姓的想法比較重要,他個人沒有什麼想法,而現在談這個還太早。至於會不會幫民進黨,他表示,會「惦惦做」。媒體追問,哪一黨能取得2012政權?李登輝幽默地回答:「問上帝」,引來一陣笑聲。

此外,李登輝還提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撤銷年代綜合台執照一事;他認為,如果媒體超出自由的範疇、違反規則,國家領導人和政府有必要說清楚,不要讓民眾「霧煞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