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直轄市正副議長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在台南市全勝、高雄、台北各奪下1席副議長寶座,面對這樣的好成績,發言人鄭文燦表示,選舉過程完全展現民進黨議員的團結、紀律與乾淨問政的好形象。

今天登場的5都正副議長選舉,結果剛出爐的台南市議長賴美惠、副議長郭信良、台北市副議長周柏雅及高雄市副議長蔡昌達,均為民進黨推派的人選。為此,鄭文燦表示,黨中央首先要恭喜這些同志,相信他們會扮演好正副議長的角色,不負大家期待。

對於角逐失利的同志,鄭文燦也代表黨中央高度肯定他們的努力。

對於國民黨在這次5都正副議長選舉過程的表現,鄭文燦認為,國民黨這次公開提名或私底下支持的正副議長人選,有多個涉及黑金或派系,形象有很大的爭議;從投票結果來看,國民黨議員也幾乎投票或「放水」給形象有爭議的人士,顯見馬總統、金溥聰秘書長所宣稱的「與派系、黑金劃清界限」,只是「講一套、做一套」。

反觀民進黨表現,鄭文燦認為,民進黨不但取得台北市副議長、台南市議長、台南市副議長與高雄市副議長的好成績,也展現黨籍議員團結、紀律與乾淨問政的好形象。他說,民進黨期待透過這次正副議長的選舉,為台灣政治的注入正向力量。

對於正副議長的實際選舉過程,是否有黨團成員涉及違反黨紀等事項, 鄭文燦說,要等中央黨部彙集各都選舉督導小組意見後,12月29日向中常會做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