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24日表示,自己不太可能會因為間諜罪名,被從英國引渡到美國,他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也表示,若他被引渡至美國,就極有可能會死在美國監獄中。

亞桑傑目前人在英國,面臨是否因為性侵罪而引渡到瑞典的審判程序,而他對於性侵罪名的指控完全否認,並且表示這其中必含有政治動機;但也有人猜測,美國當局很有可能正在考慮是否要以間諜罪名要求引渡亞桑傑。

亞桑傑創立的維基揭密網站,因為持續公開數以萬計的美國外交機密電文,讓亞桑傑成了美國華府的心腹大患,甚至有美國官員曾表示,判亞桑傑死刑都還太便宜了他;亞桑傑自己也認為若因為間諜罪被引渡至美國,就極有可能在美國監獄中被殺。

但亞桑傑認為,他在英國得到強大的公眾支持,輿論將讓英國政府很難將他因為間諜罪而移交至美國。此外,亞桑傑也表示,在法律上英國有權拒絕引渡政治犯至美國,而間諜活動就是典型的政治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