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後,2012總統大選爭霸戰顯然已經排入台灣的政治議程。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的合約加權平均價格預測,國民黨與民進黨贏得2012年總統大選的機率勢均力敵、廝殺激烈,而藍綠分別以馬英九與蔡英文代表角逐總統大位的雙英戰機會相當高。

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於今(24)日下午舉辦一場成果發表會,該中心主任童振源做了以上表示。

童振源指出,從今年5月底到5都選舉前,兩黨總統提名人當選2012年總統的合約價格大致維持在50元上下,兩黨競爭態勢難分軒輊。但值得注意的是,5都選後,民進黨提名人贏得總統大選的機率驟然提高到57元,國民黨提名人的合約價格仍維持在50元。這顯示2012大選將會是兩黨廝殺非常激烈的選戰。

在政黨提名人的部份,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人以馬英九一枝獨秀,其他黨內同志挑戰的機會都不高。5都選前,馬英九的合約價格為85元左右,選後的價格攀升到90元。其他可能的候選人,包括王金平、胡志強與朱立倫的合約價格都是個位數,表示挑戰馬英九的總統候選人資格的機會不大。而5都選舉保住3都,讓馬英九的總統候選人資格更篤定。

另一方面,5都選舉結果則讓民進黨內政治生態重新洗牌,在3位候選人的合約價格走勢上,民進黨的總統提名人競爭態勢呈現蔡英文領先局勢。5都選後,蔡英文的合約價格更從33元飆升到現在的55元左右,蘇貞昌的合約價格則持續維持在21至25元之間,謝長廷的合約價格則從40元下挫到15 元左右。很明顯的,目前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以蔡英文最被看好,而且機率愈來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