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控行政院院會即將核定吉洋人工湖,違反應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法定程序。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環保署雖在2002年通過吉洋人工湖環評,但由於後來引水方式以及開挖面積大幅變更,所以應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洪輝祥強調,水利署在還未提出報告的情況下,準備將全案送行政院會核定,這已經違反先環評後核定的法律程序。

洪輝祥表示,位於屏東縣里港鄉的吉洋人工湖原叫高屏大湖,當初最早的規劃是一座占地700公頃的人工湖,堪稱世界最大人工湖。他說,吉洋人工湖原本是要引流荖濃溪豐水期的水源,然後每天可以供應34萬公噸的水量。

洪輝祥指出,水利署後來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進行試挖,發現人工湖預定地在豐水期地下水面太淺,引流來的水根本無法蓄存,甚至發現大湖可能會引發湧沙危機,造成周邊地區地層下陷。洪輝祥說,政府發現問題後就把人工湖面積縮小為300公頃,而且把原本水的來源改成挖深井來供應,但是並無法徹底解決地下水枯竭的危機。

洪輝祥強調,地下水層分為自由層和受壓含水層,中間隔著一層不透水層。離地表較近的自由層被抽取後可以由降水和逕流補注,但是深層的受壓含水層因為被不透水層隔離,所以被抽取後將引發地層下陷的危機。洪祥輝認為吉洋人工湖的引水深井將嚴重衝擊里港、美濃、旗山等週邊鄉鎮的用水和住屋安全。

彰化環保聯盟前理事長吳麗慧補充說,1994年自來水公司曾在里港當地設了13口水井抽取地下水,結果造成民眾抽不到地下水和嚴重的地層下陷問題,所以時任屏東縣長的蘇貞昌就展現魄力,下令收回水公司的水權並封掉這13口井。吳麗慧說,當年抽水就出事了,現在經濟部還要不信邪再搞一次嗎?

洪輝祥表示,已經大幅變更的吉洋人工湖案應該先送環差報告給環保署環評會,而不是偷偷送行政院會核定。他痛批政府根本是為了3000萬立方公尺的砂石利益在推動吉洋案,完全不考慮地下水流失對周邊居民、農民的嚴重影響。

洪輝祥也強調,環保團體已經準備發公文給行政機關,告訴他們吉洋案可能會引發的衝擊,而行政院的回函將成為日後居民打國賠官司的最好工具。

吉洋人工湖最早的規劃占地700公頃的人工湖,原本是要引流荖濃溪豐水期的水源,然後每天可以供應34萬公噸的水量。不過由於試驗發現無法蓄存、湧沙危機等問題,所以縮小規模為300公頃以及將取水方式改為挖深井取水。圖片來源:屏東環盟提供